Android 手機上的專業影片剪輯軟體「小影」 比 iOS「RoadMovies」功能更豐富

之前介紹過iPhone 軟體「RoadMovies」之後,很多朋友來詢問有沒有出Android版本「RoadMovies」或類似的軟體,很可惜官方版本只開發iOS,剛好同事介紹「小影-微视频拍摄编辑美化」也能做出類似效果的影片,而且功能更多幾乎媲美iOS iMovie了。



  • 軟體名稱:小影-微视频拍摄编辑美化
  • Android下載點:點我下載
  • 價格:FREE


小影是來自對岸開發的影像編輯軟體,號稱全球第一款在行動裝置上製作微電影及影像美化的應用程式。凡舉影像拍攝製作剪輯的濾鏡、轉場、字幕、配樂甚至配音都可以在手機上完成。



使用教學



開啟軟體後第一步驟當然是開始拍攝影片,拍攝的方式跟「RoadMovies」一樣,每段影片會接續拍攝,不像一般手機內建攝影軟體只要停止錄影就會儲存成獨立的檔案。

1.影片拍攝


雖然軟體介面是直向的,但是拍攝時請養成習慣以橫向錄影。因為人的眼睛是左右兩側不是上下,電腦螢幕或是電視也是橫向顯示的,如果錄影是用直向拍在螢幕上左右會留下很大部分的黑邊非常不好看。(機會教育一下)
「RoadMovies」每段影片限制1~3秒不等,小影」就沒有這個限制,想錄多久就錄多久。不過小影」也很貼心的在左下角加入秒數提示,每轉完一圈就是錄3秒鐘。





影片拍攝時可以直接在螢幕上左右滑動變換濾鏡特效,或是點選特效選單看選取想要的濾鏡。濾鏡也可以在影片後製的時候加上去,所以在拍攝影片時我都不加濾鏡。



2.影片後製


影片拍攝完成之後就會像底下一節一節的片段,這些章節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長壓片段去移動或刪除。



先從主題開始介紹,依照攝影的情境去套用不同的主題,「小影」厲害的地方就是素材的擴充性很強,都會定期更新免費下載。這跟iOS上「iMovie」計劃案的主題有點像,只不過少了配樂。



主題的用意最大的功能就是可以加入片頭片尾,這些文字當然可以自訂,點選預設的文字就可以做修改了。



再來是剪切,一段好的影片不是把所以東西都放進去就好了,而是適當的剪輯把不需要的部分去除反而能增加影片的精彩性。





在兩個片段中間有個小小區塊也能加入不同的轉場特效。轉場特效在電影中比較少會用,通常在綜藝節目上或是自製的照片回憶影片比較會加上花俏的轉場特效。



字幕的素材也很多種,除了一般上在螢幕底下的字幕外,也有類似威力導演「文字工房」的特效,甚至要修改文字顏色及動畫都有。這個手法在「蔡阿嘎」的影片上也很常出現。




 像我錄寵物或是公仔他們不會講話,但是加上自己配音就可以更活靈活現。或是把朋友講的話改成自己的配音惡搞一下也可以。



一段影片加上配樂可以潤飾影片的空洞,讓影片更有感覺。「RoadMovies」會這麼紅內建多種配樂有不可或缺的功勞。很可惜「小影」沒有內建的配樂可以套用。而是使用手機內的音樂庫當作配樂。有個小提示可以告訴大家,如果只是製作像「RoadMovies」小短片可以使用手機鈴聲來當作配樂,通常手機鈴聲都會是副歌的部分,長度也差不多30秒,拿來當配樂最好不過了。



影片導出


最後把製作完成的影片導出後就會存在手機內存空間內,在軟體內也會存一份專案,隨時要對影片新增修改都可以。








使用心得



「小影」 與「RoadMovies」的屬性不太相同,「RoadMovies」比較偏向於簡單幾個步驟就可以產生一步還頗有意境的影片。「小影」其實就是一個完整的影片剪輯軟體。當然如果要像「RoadMovies」一樣幾個步驟就可以產生影片「小影」也可以做到。只要



  1. 每3秒拍攝一個片段總時數約30秒
  2. 套用喜歡的濾鏡(甚至可以一次套用到全部片段)
  3. 加上配樂(手機鈴聲)
  4. 導出
一樣4個步驟就可以完成與「RoadMovies」相同的影片了。

缺點

「小影」 使用上還算簡單上手,不過有幾項個人覺得如果可以符合使用需求的缺點修正的話會更棒。
  1. 介面只有簡體 (沒辦法,開發者來自對岸)
  2. 沒有配樂素材可以下載 (可能怕版權問題)
  3. 分享介面只有對岸常用的微博、人人、QQ..沒有Facebook、Youtube (對岸根本不能用這些)
  4. 影片會有"小影"浮水印 (畢竟是免費的)
  5. 影片解析度只有640X480。現在手機攝影或上傳都可以達到1920X1080的解析度了。雖然在手機上看畫質尚可,但這點很不符合期待。




最後來一段實際拍攝影片給大家參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