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reCloud Express】不懂音樂就讓 iPhone 幫你寫歌吧!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有這種經驗,常常悠閒地哼著音樂,突然靈感乍現哼出一段自己覺得很棒的旋律,心想如果可以寫成一首歌該有多好。【ScoreCleaner Notes】透過哼唱就能夠直接把旋律轉換成樂譜,你只需要會唱。



  • 軟體名稱:【ScoreCloud Express】
  • iOS下載點:點我下載
  • 價格:0.99美金




書到用時方恨少,音樂也是一樣。只恨自己小時候音樂課不好好學豆芽菜,長大有看沒有懂。雖然學生時代組樂團玩吉他,也曾經寫過歌比賽,卻也只看得懂簡譜或六線譜,採譜的時候也只能一個一個音用吉他彈奏出來採譜。(好啦!其實照片只是硬要提當年勇XD)



既然標榜簡單採譜,【ScoreCleaner Notes】的介面設計也很直覺簡單,點選左下角Record開始錄音,這時候只管把嘔心瀝血的大作唱出來。


Archive內儲存了所有錄下來的片段,別小看這些片段,很多知名的音樂人平常也是取樣很多片段最後組成膾炙人口的歌曲。


 每首歌建議唱完後加入標題,方便回想起這段是在什麼情境之下寫的。撥放的時候有原始錄音及鋼琴兩種撥放模式。Score detail是採譜的細節,建議用預設的中間就好,有時後太詳細反而聽起來怪怪的。

 這邊也能切換撥放模式,人聲或是鋼琴播放。


好的作品當然會迫不及待想跟大家分享,【ScoreCleaner Notes】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好歌不寂寞。


我還想到可以拿吉他(這明明是烏克麗麗)彈單音取樣採譜,效果跟keyboard取樣MIDI一樣,畢竟年輕不學好,不會彈鋼琴。


雲端備份功能

【ScoreCleaner Notes】提供【ScoreCleaner Cloud】https://cloud.scorecleaner.com/)雲端備份功能,只要登入帳號所有歌曲都會自動雲端備份到網路上,方便在電腦端更進一步編輯。


在電腦版網頁上功能上跟手機端一樣很簡潔清楚,最大不同是可提供下載,有歌曲、MIDI、人聲錄音。


使用心得

  •   使用過後發現其實樂趣佔大部分,真的要專業寫譜還是使用專業器材會比較好,不過即時錄音採譜的創意真的很棒。
  •   建議加入節拍器方便知道開始錄音及節奏。不然常明明就是唱44拍的歌,就要硬要採譜34拍,而且能夠更容易掌握節奏。
  •   另外有人反映錄音差異很大,後來使用吉他實測採譜非常準,會發現哼唱不準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根本走音了!切換撥放模式很容易就能聽出自己的破綻。



更多好玩3C資訊,請加入「董達達3C私塾」按個讚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