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小米行動電源 10400mAh 只要345元 你搶到了嗎? 充放電實測

  打從紅米搶購熱之後,最近小米行動電源也在台灣官網開賣了。小米的行銷手法一直備受爭議,但也話題十足,本來以為行動電源直接開賣不需要預購代表貨源充足,沒想到也是馬上被搶購一空。原本我也沒有買到,後來好幾個朋友都有買到兩顆以上,拜好友所賜我也入手了小米行動電源。10400mAh 只345元究竟好不好用?CP值高不高就讓董達達來說分明。


開箱

外包裝用簡單的白色包裝紙黏貼,印刷上詳細規格。



行動電源還用壓克力盒子裝著收納,光盒子就不會讓人覺得這個只要300多元就能入手了。


金屬陽極氧化噴砂處理的外觀機身,設計感很有APPLE style。


除了行動電源還附一條短版Micro USB線,可以幫行動電源充電也可以充市面上一般手機。iOS用戶線材就要自己準備了。


10400mAh容量,官方說電芯採用三星或LG電芯,以這個體積看來應該就是放4顆2600mAh的電池在裡面。


拿在手上的大小大概是這樣,女生手持也沒有問題。重量有點重大概拿兩支手機的重量,不過現階段電池科技來說,在沒偷工減料的狀況下重量是容量是成正比的。


電源鍵按下去可以看到電源指示燈,每個燈號約25%的電量,USB輸出阜只有一個,現在大家行動裝置越來越多有點可惜了這麼大容量。


最大輸出2.1A,拿來充iPad Air也沒問題。


小米另外還有出原廠保護套給行動電源專用。不過在官網上還沒有看到訂購資訊,我拿了上次參加部落客聚會好友台灣熊贈送的seagate行動硬碟保護殼來裝小米行動電源挺剛好的,保護性又更佳。



充放電實測

  行動電源規格跟容量五花八門,最大的存疑就是實際利用率。因為行動電源必須升壓,實際使用電源跟標示電源一定會有些出入。
  因為朋友在相關產業工作,剛好有專業儀器可以測試轉換率,經過完整的充放電循環就能測試實際容量。


專業測試儀器果然不一樣,除了體積大之外,還能夠同時充放電測試。



因為行動電源事先充飽電了,經過約6個半小時完整充放電循環過後,實際可以利用容量約6203mAh可利用率約6成

補充:經網友提醒以及拜讀電信達人小丰子大大的文章 市售行動電源, 全部不合格? 淺談額定容量與實際「最大放電容量」的不符問題 提供的鋰電池轉換效率公式

行動電源可使用的電量 = I行動電源電池容量x V(鋰電池工作電壓3.7V / 升電壓5V)x行動電源轉換效率(80%)

小米行動電源的電壓為3.6V,已得知實際可使用電量來換算轉換效率6203/7488之後約82%,以市面上行動電源轉換效率算不錯的。







測試心得

  便宜又大碗誰不愛?小米除了善於飢餓行銷之外還很了解消費者需要的是什麼。除了容量大又便宜之外,金屬材質外型好看,行動電源一直以來都是消耗品,說穿了就是手機專用的充電電池,雖然官網上沒有公布電池循環壽命,念在價格這麼低的份上也不會太在意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