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哥大 VS 中華電信 4G網路 大台北地區實測


  終於等到三大電信商4G開台了,董達達也第一時間入手了中華電信跟台灣大哥大4G。為什麼沒有遠傳呢?一來手機不夠用,二來沒有手可以拍照啦!
上圖這是我目前測過4G最快的速度,而且地點不是在台北市,而是中和永安市場站附近測出來的,想當然出了台北市中華4G就完全沒訊號了,台哥大竟然能在台北市以外測出超過100Mbps的速度還滿令人訝異的。
  董達達在日常生活圈同時測試了兩家的4G速度,雖然沒有走遍大台北地區但這都是我平常會用到網路的地方,自己的需求自己測,也提供大家參考。


先講結論好了
  1.以涵蓋圖看來遠傳跟台哥大的4G速度應該是差不多才對
  2.中華電信涵蓋率真的是慘不忍睹,除非生活圈都在信義區一帶,不然初期應該只是辦爽的。
  3.不過中華電信的3G還挺快的(這樣還要辦4G嗎?)
  4.4G有抓到訊號平均速度下載大約40~60Mbps,上傳約20Mbps左右。
  5.室內穿透率還是有待加強,戶外收的到4G常常一進到室內就掛了。
  6.體驗過4G就回不去了。



測試工具: Samsung Galaxy S5 使用台灣大哥大4G網路,HTC ONE M8 使用中華電信4G網路。
(為了方便辨識,統一左邊是台哥大,右邊是中華電信4G)

  會使用這兩台手機是因為一開始拿到中華4G SIM時很開心插入iPhone測了一整天完全沒有4G,本來以為手機壞了還特地跑到傳說中的4G聖地信義威秀測試還是沒有。
  後來同事提醒要等到支援台灣4G韌體更新才有辦法使用。只好乖乖換上這兩台裝置來進一步測試,而且S5跟M8都支援台灣全頻段4G網路(700、900、1800頻段)也就是哪家都能用啦!


 記得拿到4G卡片之後第一件事情是確定手機有沒有更新到最新版本,如果有的話進入到行動網路設定記得把優先網路模式選擇到有LTE的模式。否則等一輩子也不會出現4G訊號唷!


先來看看台北市的測試吧!


西門町徒步區,來西門町看電影順便測了一下速度,不錯中華跟台哥大都有測到4G訊號,而且上行跟下行都比台灣大哥大多了10Mbps左右。



台北車站,這個點還滿意外的,台北的交通樞紐台北車站戶外中華電信竟然完全收不到4G訊號,反而是台哥大訊號跟表現都很不錯。


士林夜市,這邊也算是觀光客人潮聚集點,中華電信依然沒有4G訊號,台灣大哥大飆得好快。


中華電信台北營運處(金山南路),本來想說這邊應該有中華基地台看看有沒有機會測出破百的速度。沒想到竟然是台灣大哥大4G差點跑出破百的速度。

捷運古亭站,這邊就輪到中華電信勝出了,不過台灣大哥大的上傳也不遜色。

師大,這邊應該有兩家電信的4G基地台,同時都跑超快的速度。

台電大樓,台電大樓的位置應該算比較靠近公館,感覺這邊已經接近中華電信4G的臨界點了,因為很常飄到3G去。


捷運六張犁站,這邊位於大安區跟信義區交界處,台哥大的上傳只有3Mbps左右,中華電信下載速度略遜一籌。

金山南路仁愛路口,這邊訊號滿差的台哥大雖然有接收到4G訊號,但是上傳不到1Mbps,中華電信只有3G。

華山藝文特區,這邊是文青出沒地也緊鄰光華商場同時也是科技青出沒地,台哥大4G表現還不錯,中華電信依然抓不到4G。

景美夜市,過了公館基本上中華4G就收不到了。




新北市4G測試,這邊就不用說了,如傳言中華電信完全沒有4G涵蓋。台哥大涵蓋率就不錯,幾乎平常所到的生活圈都收的到4G訊號,來看看。

土城工業區,台灣大哥大4G有涵蓋。

新莊中正路,台灣大哥大也是有4G網路。

捷運頂溪站,永和地區台灣大哥大也有4G覆蓋。


捷運南勢角站,忘記測中華,反正也沒4G。台灣大哥大這邊4G訊號也不錯。

捷運大坪林站,台哥大4G覆蓋有。

捷運七張站,台哥大4G覆蓋有。

碧潭,台哥大4G覆蓋有。


最後來測一下我家樓下,這邊是新店安康地區,我有去台灣大哥大行動上網網路涵蓋率查過,剛好就是4G的臨界交界處,果然只有一格。測出來的下載速度還比中華電信3G慢一點點。

  中華電信4G開台初期覆蓋率光是大台北地區就這麼低,不知道是基地台建設不夠多,還是1800頻段的覆蓋率比700頻段差的原因,不過連台北市這麼多人口聚集地區都收不到,感覺有點扯。總體來說目前4G還是初期階段,最後贏家是誰還不知道,但電信三雄既然已經收費營運了,基地台基礎建設還是要趕緊追上。台哥大雖然覆蓋率比中華高出許多(大台北地區),但室內穿透率還是有待加強,除了上班跟在西門町電影院之外,很多地方進到室內4G也就消失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