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EPSON PULSENSE PS-500 心率有氧教練 完成我的初半馬訓練

自從參加了EPSON PULSENSE PS-500部落客體驗會後,入手了EPSON PULSENSE PS-500董達達也下定決心養成運動習慣,甚至還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場馬拉松賽程,這三個多月的時間我真的做到了,這篇可以說是開箱文兼圓夢心得文。

穿戴式裝置各家廠商推陳出新,從基本的監測步數連線智慧型手機,到睡眠品質紀錄,甚至內建GPS甚至還有通話功能,依照不同需求都有多種選擇。很多朋友都會來問董達達哪個比較好,還是老話一句,適合自己的最好。因為我設立了完成我的第一場半程馬拉松的目標,跟著EPSON PULSENSE PS-500的訓練方法,讓我用最適合自己的心率區間方式逐步安全的完成。




開箱


之前體驗會已經戴過 PS-500 ,但是對於一個愛開箱人士來說,看到全新未拆封還是會莫名興奮。


台灣總代理是先創公司,盒子上有雷射標籤。另外一個貼紙joiiSports 開通碼是支援 PS-500的心率運動APP,裡面還可以參加揪團運動比賽,常常有真實獎品可以拿唷!這個後面會介紹到。


PULSENSE有兩種款式,一個是沒有螢幕顯示的PS-100只用燈號顯示,董達達手上這款 PS-500 是有螢幕顯示,平常也能當成一般電子錶。


打開包裝,除了 PS-500 手錶之外,附有USB充電器,以及說明書跟保證書。


手錶左側這邊是充電接點

右邊有兩個按鍵,有時候按鍵太少反而會不知道怎麼用,這時候就發覺說明書的重要性了。


錶帶除了兩邊簍空視覺設計之外,這些洞洞也是錶帶可調整的大小,總共有16個刻度,已經夠男生女生甚至小孩的手都能戴得下。


之前的文章EPSON PULSENSE PS-500部落客體驗會也提到後面這個特殊的偵測器就是  PS-500 厲害的地方。開啟心率偵測後會發出LED綠光測量心跳變化。


看官方介紹影片講解原理會比較清楚。

充電的時候也很方便,把手錶的充電接點對著上方的接點,用夾的方式就能進行充電。大家最關心的續航力部分,使用三個多月以來如果隨時都開啟心率偵測會比較耗電,大約兩天多的時間電源會耗盡。如果都沒有開啟心率偵測大概可以用一周。


因為手錶要緊貼皮膚才能精準的測出心率變化,所以要調整剛剛好貼住皮膚的寬鬆度,也不要太緊。比較要注意的是手錶要戴在尺骨突起位置後面一點,才不會影響貼合度。



有錶面螢幕的好處就是隨時能看到紀錄的內容,不需要連線手機也能顯示除了時間之外,還有即時心率、目前消耗卡路里、走了多少步數、換算步行公里數。非常詳細。


除了兩個按鍵可以按之外,用手指輕拍錶面兩下會開啟燈光底下還有五段燈號顯示運動強度區間,每當運動到每個區間時手錶也會震動提醒。
像我在跑步機上跑步心率區間顯示4顆燈達到高效有氧區間,算是很有效率的運動區間。剛好這台跑步機也有心率測量功能,可以看得到手錶跟跑步機的心率偵測數率非常接近。但是跑步機只有數字顯示一般人也不一定了解目前心跳的意義。PULSENSE PS-500 心率有氧教練就像是真的教練一般告訴你目前的心率運動是否有效率。


手機端可以透過 Epson PULSENSE View APP利用藍芽連線與手機同步並分析心率及身體狀況
Android:點我下載
甚至可以直接透過電腦端連線上傳資料,也能在網頁端Pulsense view website 檢視上傳資訊


手機APP介面挺直覺得,而且第一次使用還有導引教學,比起自家的Runsense介面只是把網頁檢視完全移植到手機友善多了。


藍芽連線配對成功之後,每次進入APP能夠看到即時心率狀況,手機畫面就能知道目前心率區間有沒有在有效的燃脂區間。
透過長時間的監控分析之後,EPSON PULSENSE 把普通的數據分別整理出五大主題也是對於健康生活最需要注意的主題。
第一個是運動,在這裡可以看到每個時段的運動區間,如果運動時沒有達到有效的燃脂區間就代表需要增加運動強度了。

再來就是目前智慧型手環幾乎都有的功能,計步以及睡眠狀況監控分析,不過一般智慧型手環主要是利用內建的動力感測器去計算,例如翻身次數較多代表睡眠品質較不好的方式去判定睡眠品質。
EPSON PULSENSE因為內建了心率感測器,人在進入深度睡眠的時候心率跳動也會更趨緩慢,多方的感測加以分析之後更具參考值。


卡路里分析也是一樣,一般智慧型手環大多只有動力感測,卡路里的消耗也是單從每天走路的步數去換算。EPSON PULSENSE 多了心率感測,運動時心跳加快達到有效的燃脂區間,卡路里消耗的分析也就更準確了。
更簡單來說,走平路跟爬山都是走一萬步,但是消耗的卡路里會是一樣的嗎?爬山心率變化更大,也更有效達到燃脂區間,所消耗的卡路里一定更高吧!EPSON PULSENSE 就能分析出這種差異。


比較有趣的是 EPSON PULSENSE還能分析心情,根據心情變化心率也會短時間的快速變化,例如突然聽到開心的事情心跳自然會瞬間加快,或是被罵甚至生氣的時候也會有心跳加速。午休或是處於極度放鬆的狀況時心跳自然會穩定的呈現慢速的狀態。比較好玩的是 EPSON PULSENSE還會把心情興奮的地點也標示出來做紀錄。(疑,應該是沒有在薇閣被標示出來吧!)




 JoiiSports (點我下載) 是有支援 EPSON PULSENSE PS-500 的另外一套APP,主要偵測心率運動狀況,讓運動有效率而且更安全。另外還結合了揪團的功能,可以參加其他人或是廠商發起的公開活動,達到運動目標還能得到獎品,讓運動不再孤單。



我的初半馬訓練計畫


 一直以來自己跑步也沒有什麼訓練計畫,只知道今天目標要跑多遠,但每次跑一下就很不舒服,加上有氣喘有時候跑一下就發作,甚至跑一兩公里就放棄走回家了。
第一次戴上 EPSON PULSENSE PS-500 才跑沒多久手錶就一直震動燈號一直閃爍,看了手機APP顯示才知道我的心跳已經爆表呈現危險狀態,該慢下來休息了。

因為每次跑步都跟其他跑者跑得差不多快,但才跑沒多遠心率又處於超標的狀態,害我一度以為手錶壞了。
後來詢問一些比較專業的跑者甚至也諮詢過醫生,心率訓練也是跑者訓練很重要的一環,每個人心率狀況不同,心率強度能夠過訓練增強。
因為我有氣喘的關係,心臟需要跳更多下才足夠我的耗氧量,所以跑步更需要量力而為。


後來跑步訓練就改成完全配合心率狀況,不再只是想要在多少時間內跑完多少距離。
讓心跳維持在高效有氧的區間跑步,只要超過無氧區間就馬上休息用走的,心跳穩定再開始跑。


長時間的訓練下來相同的配速跑步,心率維持越來越穩定,必須強制休息的次數也越來越少。我更相信心率強度是可以訓練的。


甚至到比賽前已經讓心率區間維持在三到四顆燈顯示的狀況,只有偶爾小衝刺一下會超標。


比賽前一天心情很緊張,很怕跑不完。也是因為第一次參加半馬路跑活動,還帶了三個產品測試,一支GPS路跑錶、一支心率耳機、還有PULSENSE PS-500 上場。


在這之前也請教過超馬前輩該注意的事項跟秘訣,前輩只告訴我:跑在馬尾正妹後面。
於是乎整整21K我都跑在馬尾正妹後面,神奇的是我竟然輕鬆地完賽了。這一切都要感謝馬尾正妹...,不是啦!是這三個月來 EPSON PULSENSE PS-500 心率有氧教練,的心率訓練讓我完成人生初半馬。

相關連結:


官方產品介紹:連結請點我
哪裡買?:  點我立即購買






留言